咏华

I'll keep your voice forever here

【摇滚莫扎特】【萨莫萨】Bumblebee

※程序员AU,段子,塞梗,梗源知乎【有哪些让你目瞪口呆的bug?】

※其实对程序员毫无了解希望温柔指正(。)

※作者脑子有病,真的有病




1

安东尼奥·萨列里是个程序员,神级的那种。业内称号“宫廷乐师”。

“宫廷”是因为他水平极高,年轻时候曾为官方供职。但是在彼时尚在人世的商人父母的意见下他最终还是辞职了。

“乐师”是因为曾有他的迷妹心血来潮,把他的一篇代码统一转换成字母再转换成音阶,最终生成了一首曲子,意外地舒缓悦耳、恬静优美,能有效安抚加班排bug时躁动的心,甚至传言有减少脱发的神奇功效。乐师之名不胫而走。

 

2

萨列里被称为神级程序员,最大的原因是他对待工作极其沉稳谨慎、仔细认真。换句话说,写的代码极少出bug,排bug的速度以一当十。由是他成为各大公司的座上宾,听到的最多的哭喊是“求求您了我们这个项目真的不能再延期了”。

但程序员的命运就是,越高级的程序员,就面对着越高级的bug。神级如萨列里,面对的bug有时就很玄学。号称没有bug能在他手下走过三次排查的萨列里,也曾经被一个bug活活困过一个月。

那个bug交到他手上的时候听起来就很匪夷所思:一个客户说她的笔记本电脑在播放她最喜欢的歌的时候就会死机。她声泪俱下地倾诉她有多么爱这首歌、这个歌手,无法播放根本没法活;又激情痛骂客服,怀疑他们公司电脑被邪恶附着,存心和她的星星做对。客服被她搞崩溃了两个,于是公司万万不敢怠慢,直接递交给萨列里处理。

那个歌手是个油管上的叫WAM的网络歌手,那首歌叫我在玫瑰中沉睡。那歌的确美,萨列里把电脑拿到手里抱着职业态度第一次播放,整个人怔愣在原地——他眼前是玫瑰,像一片盛大壮丽蔓延到无垠天际的花海,又像是只有唯一特别独属于他的一朵;所有玫瑰在同一时刻是光裸的枝条、娇嫩的花苞、盛放到圆满的花朵和凋零坠地的花瓣。玫瑰里那歌声像从未有人呐喊过一样,发出最华美的呐喊——

……然后电脑就死机了。

萨列里被噎得差点心律不齐,赶紧手忙脚乱地翻出自己的手机把这首歌听完了,湿润着眼眶长出一口气,才想起自己是来排bug的。他连忙重启电脑,心想终于明白了那两个可怜的客服是为了什么被搞到崩溃,这的确值得。它的确美,他也爱这首歌。

当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要把这首歌翻来覆去听足足一个月。

一个月里他试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方法,均告无效,这台电脑一定会在这首歌最后一个“rose”的最高音死掉,药石罔医。萨列里觉得自己怕是一辈子都忘不掉这首歌和这歌手的嗓音了,继两个客服之后第三个被这首歌折磨到崩溃,做梦都是那连着几嗓子的高音,能活活把他吵醒。他从没见过这么诡异难搞的bug,一个月里幻觉自己发际线退后了二十厘米,一向沉稳冷静的程序大师每秒钟都想杀个同行祭天。

满一个月的时候萨列里终于抄起了笔记本电脑。

“别,别!”同事达蓬特赶紧劝他,“冷静!摔了就真修不好了!”

“摔了搞不好还能比现在强点。”萨列里眼睛盯着桌面上的一把刀,语气平得像一条直线的心电图。

达蓬特心里疯狂吐槽老板,他就知道真的不该宠萨列里到允许他往桌面上摆刀——他再怎么说这能让他心情平静也不行。虽然他平常很沉稳,但再怎么说他也是个程序员不是。

“别,真的别,朋友。”达蓬特仗着他双手举着电脑,小心翼翼地在他的目光里把刀摸到了自己手里塞进抽屉,让它消失在他视线里,“又不是硬件问题,摔了也……”

达蓬特闭上了嘴,因为他发现萨列里的目光突然变得极端诡异。他默默地放下了电脑,张望了一下,从自己的抽屉里摸出一把螺丝刀开始拆后盖。

“……硬件问题?”达蓬特探头过去。

“……如果。”萨列里血海深仇地拧螺丝,根本不想说话。

问题就这么解决了,令所有人都目瞪口呆。原因是……硬盘和那个最高音产生了共振,振幅过大,读写头读不出数据了。

“所以这,”达蓬特看着从头黑到脚的萨列里,弱弱地问,“怎么办?”

萨列里握着螺丝刀看着那台电脑,声音轻成气音,温柔得让达蓬特毛骨悚然:“把,固定硬盘的,螺丝,拧紧一点。”

固有频率改变了就不共振了。达蓬特觉得萨列里怎么看都是一螺丝刀下去要把电脑捅穿,赶紧向他伸出手:“我来吧。”

萨列里看了看他,把螺丝刀塞进他手里,注视着他的眼睛,深情款款:“我,再也,不想听到,这首歌了。”

随后他转身扬长而去,给自己放了三个月的长假飞去地球另一端听能乐,任各大公司在电话里哭出八个游泳池,手机直接扔进海里。

 

2

这直接导致了萨列里后来重心偏向前端,毕竟前端再怎么诡异也诡异不出这种情况。以他的水平,后端的bug都不算bug,产品经理的需求一般也是一一满足不在话下。

……直到最近他所在公司和隔壁公司的一个联合项目。

来自隔壁公司的产品经理也是一位无数传说傍身的神级人物,简而言之就是手下项目无一不成功。最传奇的经历是有个项目一开始被所有人认为扑街,他坚持不懈地跟了三年——互联网行业的三年,seems like thirty。最终这项目成功翻身大获成功,这位产品经理也随之走上神坛。

萨列里之前对他也没太多了解,开始合作才明白了——他的成功背后一定有无数程序员的尸骨。他的需求提得相当出奇,这倒不算什么,萨列里一开始还觉得蛮有趣,这实现了一定很厉害,怪不得能成功——只是稍微多想了一下普通程序员面对这些需求该有多痛苦。但萨列里毕竟不是普通程序员,他只觉得欣赏。

……直到这位产品经理开始以三天一次的频率改需求。

改需求是每个前端程序员必经的磨难,萨列里很习惯这个,一开始还没觉得有什么。但当需求越来越花样翻新匪夷所思,最重要的改得越来越频繁,萨列里坚持了三周,终于也快崩溃了。适逢年底,萨列里键盘一推,破罐破摔地去了公司年会。

由于两家公司正在联合项目,因此年会是一起开的,比往年热闹了很多。公司对连续加班奋战的程序员们表现出了最大的善意,吃喝一应俱全,舞女的大腿白得反光。

又一个歌手跳上了台。萨列里漫不经心地瞟了他一眼,视线突然有点移不开——你得原谅他,程序员的环境里除了格子衬衫就是拖鞋裤衩,突然之间这么样一个人——简直像是米迦勒降临在拉莱耶。他的光焰美丽得和周围格格不入,不管是塞满了程序员的这间屋子还是平均半径6371千米的人世间。

他向台下飞了个吻,说了两句话。

 

3

“大家好,我是现在正在进行的这个项目的产品经理。”

第一句话。

“我平时在网上写一些歌,算是有点小名气,在这里为大家唱一首《我在玫瑰中沉睡》。”

第二句话。

 

4

达蓬特:“我从来没见过萨列里那样的表情。我想他在那一瞬间一定是恋爱了吧。”

 

5

很长一段时间里萨列里整个人都恍惚不知身在何处,脑子里的代码语句忘得精光。

直到那个金色恐怖来到他的面前,笑着要跟他握手:“您就是‘宫廷乐师’安东尼奥·萨列里先生吧?我是沃尔夫冈·阿玛迪乌斯·莫扎特,久仰您的大名!您真是太棒了!”

……

萨列里举起了手里的刀:“我恨你。”

 

6

那天晚上之后,在场的程序员们全都成了萨列里的迷妹迷弟。

“他向产品经理举刀了!”程序员们热泪盈眶,“这真是太伟大了!我的梦想被他实现了!”

 

而Gxxhub上出现了一个帖子。

“我是一个产品经理,业余在网上写写歌。我喜欢上了一个程序员,他在业内很有名,特别厉害,我听说他把我的歌听过几千遍;刚好最近我有机会跟他合作,我发现我提的每一个需求他都能完美地实现……一般我的需求都只能得到程序员绝望的眼神,但他却给我我想要的一切。我简直无法形容自己的欣喜,我开始提出往常无法达成的需求,他依然全部为我实现。再后来我甚至开始尝试一些疯狂的想法,我没法控制、是他激我至此,我平均三天改一次需求,每次都比前一次更复杂……他竟还是完全满足我!我真的受宠若惊,我觉得他一定爱上我了。

但当我终于有机会和他面对面的时候,他对我举起餐刀说‘我恨你’……我不明白……因此我来这里向您们求助。程序员都是这样的么?”

 

回复1:我能说什么……不,不都是这样的。

回复2:对,不都是这样的。大多数人会在你第一次改需求的时候就把你扔出窗外。

回复3:我……我……好吧,我想知道这两位大神都是谁。

回复4:我尝试冷静。……嗯,这真的是Gayhub。

回复5:好吧,严肃地说,我认为你或许可以直接一点。你能活着来发帖而不是被宰了祭服务器,程序员对你一定是真爱。

回复6:我同意,这他妈绝对是真爱。简直感天动地,我要哭了。

 

7

莫扎特没再改需求——谢天谢地——但他的最后一版需求复杂得足以让萨列里看了想割腕。但无论如何只要不改就有希望,萨列里深夜里加班加点写代码,他效率比平时低了很多,因为他总是……想起莫扎特的脸。

简直是个痛彻心扉的美丽梦魇。萨列里长叹一口气,想把肺都呕出来。

——那一瞬间梦魇突然升维,3D的莫扎特出现在面前对他笑:“萨列里,您好呀。”

 

萨列里吓得一推桌子,滑轮椅带着他快速退出五米开外。

莫扎特把手里拿的热咖啡放在他桌子上:“我吓到您了?真抱歉。”

萨列里死死盯着他的每个动作: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莫扎特靠在他桌子边,“您加班辛苦了,我来慰问一下您……您觉得休息一下怎么样?我们可以聊聊。”

“聊什么?”萨列里心里充满恐惧。

“您,我……音乐,爱情。”莫扎特耸耸肩,“任何事情。……呃,您到底在害怕什么?”

萨列里深呼吸了一下,从椅子上站起来:“……没什么,我还以为你又是来改需求的。”

……

莫扎特抓了抓头发:“其实我的确想……”

萨列里跳起来转身就要跑。

“不改了不改了!!”莫扎特赶紧扑上去一把抓住他,“我们聊点别的!需求就不改了!!”

“……真的吗。”

“真的真的!……如果您愿意的话。”

“只要你不改需求我什么都愿意。”萨列里回头看他,表情真诚。

莫扎特笑了:“您能再说一遍吗?”

“……”萨列里看着他的笑容,“我愿意。”

 

8

当那个产品最终面世的时候,半个地球的产品经理和前端程序员都跪了五分钟。

另外半个地球是因为有时差。

 

产品经理们:“他是怎么想到的?!为什么他就能实现?!”

前端程序员们:“这前端程序员一定跟产品经理睡过。不止一次。”

 

9

回复7:谢谢大家我们在一起了☆

回复8:谁挖的坟……楼主?

回复9:……Gayhub,Gayhub。

回复10:卧槽等等,一个产品经理一个前端程序,两尊神仙,现在挖坟……你俩该不会是最近那个……

回复11:卧槽

回复12:卧槽

回复13:卧槽

 

10

“10是个圆满的数字。很适合结尾。”

“它是十进制下第一个两位数,我认为相比前面它溢出了。”

“……您是不是觉得我也溢出了?”

“溢出太多了。”

“但您喜欢是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话呀,我亲爱的?”

“……是的。”

溢出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东西。意想不到的东西——就像被上帝的手指戳了戳,总是意想不到的最令人痛苦也最美丽,不管是bug还是爱情。

 

“……只要别再唱我在玫瑰中沉睡。求你。”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
注1:题目Bumblebee,一个软件,曾有一个著名惊天bug会删掉你的/USR(大概相当于windows系统格式化了系统盘)

注2:Gxxhub,即Github,详情请自己百度,别名Gayhub(不是)

注3:高音和硬盘共振导致死机、溢出产生意外效果的梗均来自于那个知乎问题


身为一个文科生的我对程序员抱有崇高敬意!

文里一定有很多bug,不排了不排了(。)

评论(77)
热度(2840)
  1. 共19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咏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