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华

I'll keep your voice forever here

【摇滚莫扎特】【米flo】May you always

※狗血天雷OOC,米粉疯狂放飞自我,神志不清的时候用平滑肌写出来的,慎入

※某位姑娘供梗,SPNau

※各位七夕+con快乐!(什么)




如果给你一个机会,你能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一样东西,代价是你对你的一个至亲至密、极为重要的人的所有记忆——你换不换?

 

半夜坐在电脑前工作到一半的Mikele对着突然凭空出现在眼前的西装男士发愣。

“啊?”他说。

男士保持着灿烂的笑容:“您可以提问。”

于是Mikele就诚实地问了:“你他妈是什么东西?”

“我有许多名字,从古至今,世界各地。方便起见,您可以称呼我为恶魔。”自称恶魔的存在脸上还是那种推销员一样的营业笑容。

Mikele的眼睛已经瞟去看工作室的门锁了:“你是怎么进来的?”

恶魔很明显见惯了这种反应,不为所动:“我明白您的疑虑,下面让我为您演示一下。当我说‘您想得到的任何东西’,那包括财富——”

Mikele看着“恶魔”站在自己五步开外的地方,手远远指了一下自己的电脑,突然之间他的手机剧烈地震动起来,Mikele捞过来一看,来自银行的短信显示他的账户上凭空多了一笔天文数字。

“青春——”

还没等Mikele说“这可能只是诈骗”,银行的短信又闹腾了一阵子,天文数字眨眼间离开了他的账户;但他突然发现自己握着手机的手不一样了,手臂不一样了,每条肌纤维都不一样了。他猛地转头看向电脑显示器,黑下去的屏幕上映出他的脸,那是他二十五年前的脸,19岁的Michele Loconte在屏幕里看着他,面庞年轻得像能发光。

“才华——”

像气球瘪下去一样,他眼睁睁看着一瞬间自己脸上的皱纹斑点全部恢复,他又是个四十多的疲惫中年人了;但轰然之间整个世界在他眼中纤毫毕现,宇宙里的每个原子都打碎成音符再重新组合,无穷无尽无可比拟的乐章拥挤在他脑海中。Mikele大叫一声。

恶魔手一挥,乐章消失了。一切都恢复了正常,Mikele扶着桌子喘气。他信了,绝不是轻信,虽然刚才那一连串的经历只有短短的半分钟不到,但任何人只要经历过就会知道——那是真的。这人当之无愧,一定是无数文艺作品中穷尽笔墨诅咒或者讴歌的恶魔。

“当然了,您也可能得到它们中的多个,如果您提要求的方式足够巧妙的话。”恶魔的营业笑容里掺进一丝诡秘,他终于看上去也像个恶魔了——“您可以是真正的永无岛的彼得潘,永远年轻,永远美丽,永远被爱,永远有无尽的未来的可能性等着您,这难道不美妙?——或者、又或者,您甚至可以成为唯一真正的莫扎特——不,没意思,超越莫扎特!成为另一个被永世铭记的传奇音乐之子,被揣摩、被演绎、被歌颂、被用尽生命热爱!怎么样,您觉得如何?”

“我……”Mikele的气好不容易喘匀了,抬头看向恶魔。说他没心动是假的,要是谁能完全不心动大概也不是个人类了;但他好歹守住了人类理智的尊严:“……代价是?”

“对于我们来说的珍贵资源,燃料,口粮;对于您来说的……关于某个人的珍贵记忆。”恶魔的手抬起来,在空中一捏,手指间就出现了一张小卡片,“在您的这个情况里,我们想要的是——”恶魔看了一眼那小卡片,读出了上面的名字,“——Florent Mothe。”

Mikele多少有点意外,事实上不管恶魔说出谁的名字他大概都会意外:“Flo?”

“Florent Mothe。没错。”恶魔又确认了一遍小卡片上的名字,一捻手指让它消失,“付出您对他的所有记忆,您就可以换来您想要的任何东西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您也不必着急做决定。”恶魔看出他的犹豫,对这情况驾轻就熟,“为了免去后顾之忧和各种不必要的麻烦,我们同样希望您能深思熟虑。您有24小时的时间可以思考,在这期间——”恶魔挥了挥手,Mikele觉得自己的脑子的不知道什么地方像是掉了个个儿,“——您对他的回忆会格外清楚,以保证您做出最后的判断时不会后悔。24小时内您如果决定交易,可以随时呼唤我;如果过了24小时您没有呼唤我,则视为您自动放弃交易。放心,放弃交易没有任何后果,您再也不会见到我了;当然,这也同样意味着您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。总之,都取决于您。”

Mikele差点被他绕晕了,恍惚间又觉得这就是个搞推销的;恶魔面带微笑站在那里静静等他消化完。Mikele慢慢理明白之后,更不明白了:“你们这么人性化?”

“我们希望能达成公平透明的交易。”恶魔笑眯眯,“事实证明,从前那些坑蒙拐骗的做法经常会导致客户后悔,就可能带来数不清的麻烦。现在我们认定,让客户满意才是最划算的方法。”

“……”Mikele憋了一下没憋住,“说实话,你顶着一张Laurent Bàn的脸这么为我着想,我感到很不适应。”

恶魔这次实打实地愣了一下,很明显这个问题不在他员工培训的范围内:“很抱歉,我随手借用了一个人类的外形,没想到您认识原主人……这是个纯粹的巧合,您还有其他问题吗?”

“……”Mikele沉默了几秒。

“我的这段回忆……有这么宝贵?”他最后问。

“……噢。”恶魔的笑容又诡秘了起来,“24小时,计时开始。”

留下最后一个问题不予解答的恶魔倏地一下原地消失。Mikele一愣。

 

关于Flo的记忆?

折腾了这么一出,Mikele也没心情继续工作了,关了电脑准备上床睡觉。他站在卫生间里刷牙的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根本控制不住去想这个问题。他跟Flo究竟都有些什么记忆?

他想起的第一件事,是他们最近一次一起登台演唱——Mikele吓了一跳,他可算知道恶魔说的“格外清楚”是什么意思了,那简直就像在他脑子里装了一台放映机,把当时他双眼曾看见的画面再次原原本本地投射到他眼前——过于鲜活的回忆让他完全像是设身处地,又置身于地球另一端的舞台上,无数异国的女孩们在台下为他们疯狂尖叫。

Mikele想起他们唱Cantare的时候,Florent站在他旁边,一伸手就能够到的距离,低头轻快地弹着吉他,偶尔才表情平静地抬头看他一眼。但这无妨,Mikele能看出他其实非常愉快,脸上每一块肌肉都舒缓着微笑;并且他让所有人都很愉快,Mikele也很愉快,台下的观众们也很愉快。那是多棒的一个瞬间啊,这世界上你还能要求一场演出什么呢?

他真的要忘记这个吗?从此忘记那个舞台上和他相视而笑的人是谁?再也不知道为什么能和这个人一起让整个空间充斥魔法一般的情绪?

Mikele想着那些他们同台的时刻,躺在床上,完全无法入眠。

 

他足足回忆到接近凌晨五点、天空泛白,大脑才终于累得无力兴奋了,放他从那些流光溢彩的舞台上坠入黑甜的梦乡里。他睡得很沉,什么也没梦见,梦比不上他的回忆美好。

他醒来的时候时间过去了六个小时,已经快中午了。他拖着因睡眠颠倒而疲惫的身体慢吞吞地爬起来洗漱,手指搭上洗手间的门把手的时候,突然之间又想起什么。

要不是这码事,他几乎都要忘了。他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过了,那些他和Florent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日子,有时候免不了得排队用卫生间——这当然不是什么顶好的回忆,但……是那段日子啊。

他们在排练摇滚莫扎特,一切都充满希望;他们此前都经历过一些挫折,但现在他们聚在一起,过着他们选择的生活,前面没有什么能把他们压垮。

居住在同一个房子里的男一号和男二号,Mikele更喜欢称呼他们为两位男主角。他总是在路上宣布等这个剧成功了之后他有多少想做的事,Florent就在旁边默默听着,提醒他别忘了买他想吃的食材做晚饭;Mikele手里握着他递过来的圣马尚诺西红柿,心想有个这样的室友感觉真不赖。

Mikele一把拽开卫生间的门。

 

不只舞台上,Florent跟他在台下同样有数不清的记忆。Mikele坐在餐桌边的时候更深地意识到了这一点。毕竟他们已经认识快十年了,从见第一眼开始他们就……成为了彼此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各方面的。Mikele看着眼前的盘子,他跟Florent一起吃过无数顿饭,家里的早饭、后台的简餐或是庆功的晚宴;但他想起某一个画面,一个巴黎的夜晚,一个风景优美的楼顶露天座位。

那是有人请他们的客,一个音乐制作人,想邀请他们参与一个什么项目。Mikele试图表现尊重,对方一开口就放下刀叉认真听,然而那制作人的滔滔不绝高谈阔论完全没有重点可言,盘子里精致的食物还迟迟吃不到嘴,听得他烦躁;Florent则一直微微低着头,坐在Mikele旁边无声地小口咀嚼着,突然默默伸出叉子试图偷走Mikele盘子里的一颗香煎元贝。这当然立刻就被发现了,Mikele顺着他停在自己盘子里的叉子一路瞪到他眼睛上去。

Florent在他的注视里眨眨眼睛,要多无辜有多无辜:“抱歉,我打扰你们说话了?”

当然没有,Mikele早就走神了,不然怎么会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盘子上。Mikele简直万分庆幸他插了这么一手,把他从这万分无聊的境地里解救出来:“不管发生什么,我都不会让人从我的盘子里夺走香煎元贝。”

“噢,”Florent恍然大悟状,“这是你毕生的真爱?太糟糕了,银鳕鱼会难过的。”

Mikele绷不住了,和Florent头碰头地笑起来。桌对面的制作人有点尴尬地陪笑,Florent借着Mikele的掩护在他耳边很小声地说:“我不喜欢他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Mikele也很小声地说。他们抬起头,Mikele拿起刀叉,决定不要再亏待自己的肚子。

当然那项目后来不了了之了,时至如今Mikele早就忘了那个制作人说过些什么,连恶魔的魔法都没能让它清晰一点,大概是他当时就从来没听进去过;但是Mikele却一直记住了Florent那个一派纯良无辜里夹点狡黠的眼神,还有当着那不知所谓的制作人的面两个人偷偷达成共识的隐秘快乐,连恶魔的魔法都不能让它更清晰一点。

那不是Florent唯一一次做这样的事。Mikele掰开眼前的面包,还有什么棉花糖、柠檬茶、生日蛋糕……他是说,Florent一般来说是他们两个里更冷静沉稳的那一个,但有时候在他面前会显得相当、格外孩子气。一开始有些时候Mikele会觉得有点莫名其妙,但那些事情都无伤大雅,所有其他人都会义无反顾地站在他那一边,于是Mikele拿他毫无办法;等到后来习惯了干脆和他一起闹,当众旁若无人地展示默契,反过来把旁边人搞得一头雾水。

这个他也要忘记么?忘记那些所有无聊时刻里偷偷摸摸的小快乐的对面是哪一双眼睛?Mikele把黄油抹到面包上狠狠一口下去,食不知味,险些咬到自己的舌头。

 

Florent对他来说究竟还意味着什么?

Mikele在自己的客厅里转来转去,脑子里的回忆像一秒钟切二十张的幻灯片。他和Florent实在有太多回忆了,恶魔的魔法让它们事无巨细都超清4K播放,他的大脑忙得胜过戴高乐机场。这过重的负担让他疲惫得烦躁,但他又不知自己还有何处可去。最后他把自己甩到沙发上,无能为力,精疲力尽。

天一点一点暗下去了。目前为止他觉得自己当然是舍不得这些记忆的,然而要就此放弃恶魔的机会……他还欠缺一个决定性的因素,他想,一段决定性的回忆。目前这些回忆纵然价值连城,但Mikele仍然可以说服自己,如果你铁石心肠一次,如果你一直活下去,总能遇到另外的朋友也如此。

……大概吧。Mikele也没法确定。

那么反过来呢?

如果他失去这些记忆,Florent会怎么样?

Mikele脑海中的记忆倒带一样重新播放,这一次他意识到反过来观察Florent。在这些记忆里他一直都很快乐,那么Florent——一样的。Mikele很快得出结论。Florent也一直很快乐,他笑的时候Florent也都在笑。

当然了,这是应该的。

可是Mikele忽然看见别的一些东西,一些他曾经没有注意的短暂瞬间。在电视节目的摄像机前,在摇滚莫扎特安可的舞台上,在很多很多个时候、刻意回忆都不会注意的余光里……那里面的Florent。

那些Florent有的还笑着,有的就不笑了;那些Florent的眼睛里无一例外有些别的东西,Mikele在恶魔的帮助下把它们汇集到一起才得以重新看清。那是全身心地关注,旁若无人地凝视,然后小心地期盼着——期盼着什么呢,不过是期盼他回头吧。

Mikele猛地从沙发上弹起来。他终于又想起一件事。

在他们演着摇滚莫扎特大获成功、意气风发的那段时间里,有一天Florent闲聊似的问他:“你对爱的看法是什么?”

他一听这个话题就来了精神,兴致勃勃地高谈阔论起来。从莫扎特到恒星、从家乡到女人到冥冥中未知的存在;当时还要被叫做大男孩的Florent就在旁边一直听着他的滔滔不绝。那时候的Mikele自己讲得太开心,现在他看见Florent望着他的眼睛闪着,微微笑着,像是想说什么,最后也没说出口。

这就是那决定性的一段记忆了,所谓的大隐隐于市当真诚不我欺,一段被他的大脑归类为日常闲聊的回忆决定他终生命运。

Mikele和回忆里的Florent对视着,猛然意识到,啊,他爱我。

那么我呢?

当我花费漫长的时间去回溯我半生,我生命里那些时至今日一想起来仍令我心潮澎湃的时刻,我看见的都是什么?

我又如何不爱他?

 

他觉得自己像加加林,第一个从太空中看到地球全貌的人,蓦然之间头一次窥见了世界的真相。平淡无奇的家中景物生生在他眼前翻出另一种色彩,而那跟恶魔的魔法毫无干系。

不。Mikele轻快迅速地得出了这个困扰了他十几小时的结论。他不会进行这个交易。在现在得出这个结论简直太容易了,成了他最不担心的事情。他从沙发上一跃而起,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冲动控制着他的腿走向工作室,让他以一种自己都无法理解的平静打开电脑开始工作。音符流畅地从他手下一个个跳出来,他的大脑分了小小的一块地方去幻想,他之后该怎么去见Florent?反正Florent一定也会笑的。

于是当恶魔再次出现的时候,他们的位置和前一天一模一样。仍然顶着Laurent脸的恶魔看了一眼自己的手表:“24小时到了,您的结论是?”

“我拒绝。”Mikele这一次面对恶魔全然坦然。

“明白了。”恶魔向他微微一鞠躬,“很抱歉我今天有些赶时间,没法为您提供哲学问题讨论服务。那么永别了,祝您从今往后拥有幸福的人生。”

讨论哲学也算你们服务的一部分?Mikele愣了一下,恶魔话音一落就原地消失了,连淡出特效都没有了,看来是真的赶时间。与此同时Mikele的脑子又掉了个个儿回来,他脑子里的放映机被带走了,他的回忆再次变得模糊朦胧,不够清晰真实,然而任他所愿美化。

此时此刻他脑海里的Florent大概比本人还更可爱一点,大概比全世界任何东西都还更可爱一点。Mikele心满意足地关上电脑,揣着满心的爱准备入眠。

他决定了,明天他要去见Florent。

 

“嗨。”Mikele从酒吧门口就一眼看见了Florent的后脑勺,无比愉快地走过去拍他的肩膀,“你一定想不到我有多开心见到你。”

“噢。”被他短信约出来的Florent吓了一跳,手里的饮料差点洒自己一身,“怎么了?”

Mikele自顾自在他看不清的地方窃笑了一下,绕到他对面坐下:“你绝对没法想象我遇上了什么。”

“什么?”Florent放下杯子。

我遇上了恶魔,我知道了你爱我、而我也爱你,我为你放弃了得到这世界上其他一切东西的机会。Mikele有点自豪的得意,刚想从头对他开口,想着要看Florent听他这离奇经历的惊讶表情——他无意地顺着Florent的动作看了一眼桌子,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对劲。

桌子上Florent面前放着酒杯。一个。

“所以你遇上了什么?”Florent问他。

“……你没有帮我点酒?”Mikele看着他。他突然心里有一种极其恐怖的预感,他但愿这是自己多想。

“你想喝点什么?”Florent招呼服务生拿酒单。

“……”Mikele紧紧盯着他,“老样子。”

Florent接过酒单,听他这么说稍微愣了一下——他尽力掩饰了,然而在此时此刻的Mikele看来简直是过于明显了。Florent在Mikele骤然变得更紧的视线里也意识到他发现了,手里握着那本酒单,不翻开。

他不知道Mikele说的老样子是什么。也没有按照惯例先到的人点两杯酒放在桌子上。

Mikele感觉像是一把冰锥扎进心脏。那肉块坠入极寒的黑洞无尽下沉。每一泵从那里输送出的血液都让他更加冰冷。

Florent仍然沉默地看着他。Mikele觉得自己连开口都做不到,他向Florent抬起手,最终捂住了自己的嘴。他需要自己抓紧自己,不然他觉得自己会在顷刻间散落成几截。

“Mikele,”Florent好像看不下去了,他试图打破这种气氛,打开手里的酒单,“这里有个新……”

“你忘了。”Mikele突兀地打断他,“你忘了……”

“……”Florent就又沉默了一下,“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
因为他同样被恶魔找上了门。Mikele知道前一天晚上的恶魔为什么赶时间了,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位客户等着。但Mikele不打算向他解释,这一点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Mikele拒绝了那个交易——还可笑地为此沾沾自喜着——与而此同时Florent接受了。他忘记了Mikele。

他接到Mikele语气稔熟的短信的时候一定非常茫然,但是从长长的短信记录里知道这应当是一位朋友;他认为这一切没必要给他知道,若无其事地回复短信同意邀约。然后呢?为了不露出马脚,他是不是去找了一些东西来看?他去看他家里储存的碟片、手机里的照片;他是从那些影像资料里知道这个人曾是他的co-star,知道他们曾是亲密朋友,大概也知道了自己对他曾抱有的情愫。但他只是知识上知道,就像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一样。

他忘了,再不会有感觉。

并且他那么聪明,看见自己曾经竟然抱有的眼神,再看看现如今的情况,他打定主意再不与Mikele深交。

“我猜我得向你道歉。”Florent说,“对不起。但我本来以为你不会在意。”

Florent在桌子上留下了钱站起身。他离开之前最后在桌子边等了一会儿,想看Mikele还有没有什么事情;Mikele全身每一个关节都像被钉死在地上,动弹不得,他感到难以置信,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的Flo。

“为了什么?”Mikele问他。

Florent听到这个问题,表情完全是意料之中。但他拒绝回答,转头就离开了。

Mikele望着他的背影,在思考一个问题:他们上一次见面是在什么时候?

他和他认识的那个Florent的最后一次见面,是在什么时候、什么地方?他们在一起做了些什么,他们永别之前的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?

Florent已经推开大门走了,Mikele坐在原地拼了命地想要想起来,可他想不起来。那实在是太平常了,大脑根本没费心存档,在一次次的冲击下湮灭在几周来茫茫的记忆里。他现在迫切地需要恶魔的魔法,然而他没有,他再也不会有了,因为他亲口拒绝了。

好在最后他还是想起来了。毕竟那距离现在时间还没有多长。

他们惯例地相约吃了个晚饭,边吃边闲聊。聊的内容他是无论如何不知道了,但他总算想起了他们的最后一句话——吃完饭之后他们各自回家,互相道了句早点休息,晚安。

这一句晚安之后,余生里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。

 

Mikele仅剩最大的不甘、他唯一无论如何也想知道的是,Florent究竟是为了什么?他交换了什么?

他和自己的那些记忆,那些爱意,输给了什么?

但他再也不能知道了。在之后的时间里,他看着Florent越走越高,成绩斐然,闻名全世界;Mikele不知道他交换的是什么,才华,成就,或者财富?不管是什么,它们把他捧到高高在上的云端,再也不在他能碰到的位置了。

他不认识的Florent Mothe,同样再不认得他。

 

恶魔再次出现在Mikele面前的时候,第一件事是看自己的脚下。他看见自己踩在一个五芒星的图案里,不由得叹了一口气。

“您看,这就是我说过的。我在谈判过程中完全为您着想尚且如此,您就知道如果坑蒙拐骗会引来什么大麻烦了。”恶魔拽了拽西装下摆,抬头微笑着看向Mikele,“前期调查的时候,我明明记得您的祖先七代都不与恶魔有任何相干。真是辛苦您了。”

“好在人们不觉得摇滚歌手研究恶魔有什么违和。”Mikele回答。找到召唤出恶魔并将他困住的方法,的确花费了他几年时间。

“您过得……”恶魔上下打量了他一下,“还不错?”

“这不重要。”Mikele打断他,“我想知道另一个人过得是否不错。”

恶魔眨了眨眼睛:“这和我的关系是?”

“他叫Florent Mothe。”Mikele死死盯着他,“你和他达成了交易。我想知道他交换了什么。”

“Florent Mothe?”恶魔很明显记不太清这个名字了,他一伸手,手中凭空出现了一沓文件,“抱歉,让我检索一下……啊,我知道了。”

“是什么?”Mikele万分紧张。

恶魔看了看手里的文件,又看了看Mikele,语气中有种嘲讽的怜悯:“我说我对这个名字还有印象,因为他同时在我们的客户名单和需求名单上,这可不多见,而且还和我们做了一笔对我们来说超值的交易。”

Mikele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法忍耐:“他究竟交换了什么?!”

恶魔一点也不着急。他慢悠悠地再看了看手里的文件,打量Mikele的表情,心里琢磨了一下,觉得Mikele知道了会更有趣,于是愉快地说了:“他交换的是‘内心的平静’。”

“……”这完全和Mikele的任何一种预想都不一样,“……然后你们就给他了?”

“是,也不是。”恶魔笑着对他说,“他想要‘内心的平静’,然而其实那根本用不着我们给——他的痛苦完全来自于一个人,这个人他认为自己永远无法得到,于是他们之间的美好回忆成了他的痛苦根源。

“交易达成的瞬间,他忘掉了那个人,于是他的愿望就已经满足了。”恶魔笑容满面,“这个人的名字您很熟,Mikelangelo Loconte先生。现在,我可以走了吗?”
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标题出自Hamilton,“May you always be satisfied”

con的无料也已经准备好啦,希望能见到大家XD

评论(68)
热度(511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咏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