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华

I'll keep your voice forever here

2018文手年终总结

也来玩一下

一句话概括:开车技巧突飞猛进,叙事能力努力提高,艺术追求一落千丈

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些部分,以成文时间为准,可能跟发布时间不完全一致



一月:

Florent就在舞台侧边看着他,看他呐喊着音乐,像圣人一样敞开双臂跪在舞台上,将胸膛暴露给狂热的观众;人群渴求他的最轻微的碰触,向他伸出的手臂几乎将他淹没。

他吸引人群,像太阳吸引树木,月亮吸引潮水。



二月:

“……我梦见你永远地离开我了。”莫扎特伸手抓住他的衬衫,白色的丝绸在发白的指节间绞紧,金棕色的脑袋半埋在枕头里喃喃,“我梦见我们在一个最宽广的舞台上,辉煌胜过皇帝的殿堂,灯光比太阳还要明亮,一切都是那么好;台下有整个世界的人们,全心地拥戴我们,热爱我们……他们无论如何都祈愿我们能够在一起,可是他们却放任你永远地离开我了。”


交流完所有的这一切之后让我们一起写一首曲子、一支歌,要它在我们身后继续流传几百年,作我们这一刻欢笑的永恒见证。这难道不美妙吗?我以为我们可以拥有这一切了。

当然美妙。萨列里承认。他难道没有这么以为过?他知道那会能让他的人生再无悔恨,死后面对任何一位神灵都能声称生命不曾虚度,不管它有多长。


他们隔着生死和时光对视,一个被地上的人群和音乐簇拥,一个在空中背着洁白的翅膀和天光。


他们感到幸福,安全,舒适,温暖。没有需要防备的,没有需要在意的,甚至没有需要移动的。他们好像从来就该这么嵌在一起。他们安静地躺着,却活得比此前人生中任何一刻更像活着。



三月:

他如沉入河床,他如翱翔于群星。他头一次感受到何谓撕裂、失去与忧愁,感受到从未感受过的征服。那才是爱,在那金棕色头发的浪荡年轻人的眼睛里,笑容里,每一句话里。对死神那百般思虑的“理所当然”相形见绌,就像萤火无法与太阳争辉——萤火是宝贵的,在太阳不曾出现的暗夜里,那光芒足够明亮;但是当太阳出现,整个世界就都不再需要它存在了。

萨列里爱上莫扎特。

而死神知道了。



四月:

美。当然美了。破碎的天空,燃烧的星辰,湮灭的生命,断裂的时间与空间。一切都在陨落,然而又像从未升华过一样升华。在世界的终末,雪原的中心,钢琴曲像宁静的光,让所有的存在都能微笑着迎来永恒的崩毁。那是我带来,那是因为你。

那一瞬间萨列里孤身一人,再一次爱上莫扎特。


莫扎特在那里。在一切闪耀的烛台灯火、在一切窃窃私语和试探目光的最中心,在白色珐琅漆面光洁的钢琴面前,他在那里。他漂亮的金发梳在脑后,肩膀上披着狼头的毛皮。因为我是沃尔夫冈,小狼,wolf——他的手指一边快活地弹着琴,一边这么和每一位试图接近他的女士调情。粗俗,笑话低劣,女士们咯咯笑。



五月:

他们就在人群中间相拥了,在围追堵截的维也纳中间,在堂皇的剧院、一千多位观众的目光里,在经年之后遥远异乡的土地上——Mikele碰触Florent的背脊和手臂,他的肌理线条比几年前更精干硬朗,身体因演出的大量动作而高热,带着隐约的汗水微潮。那蓬勃蒸腾的生命力几乎要冲破紧绷的黑礼服,这一瞬间他绝不是什么心怀悲郁的死亡者,Mikele把Florent拖了出来和他拥抱。


他有种莫名的亢奋,有点招架不住的Florent反过来在他嘴唇上咬了一口意识到,因为这是舞台上。他爱舞台,尤其是属于他自己的舞台。他在台下是个凡夫俗子,生活里他有时候甚至会把事情搞得一团糟;然而在舞台上他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更好的人——一个长翅膀的梦——那甚至不由他自己控制。这让他吸引那些观众,然而他自己比任何观众还要更沉迷这样的瞬间……沐浴在光芒里,坦然地拥有一切,因为他值得一切。


中间Florent莫名醒了。

他一开始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儿,脑子迷迷糊糊地转了几圈才意识到是自己家里的床上。他眨眨眼睛,窗外一片漆黑,大概是深夜,无从知道具体时间。床头灯好像开着,Florent撑着眼睛看过去,Mikele在他身边靠在床头,借着床头灯的光在看手机。

他大概也不是在看什么很重要的东西,脸上没什么表情。但是床头灯暖黄的光笼罩着他,金发像是模糊的光晕;他的眼睛无谓地眨眨,睫毛就投下重叠的温柔阴影。他此刻没有刻意展示任何东西,剥离了所有装饰,面容却还是美丽;心不在焉,仍然动人。

Florent还犯困的大脑没想明白这么多,他只是突然心里咯噔了一下,冒出一个很直接的想法:啊,他真好看。

他真好。

然后他又想,这么好的一个人,他深爱我,他完完全全地属于我。

我真幸运。

而我也爱他。为什么我还是这么爱他……但我真的很爱他。

Florent静静地躺在那里,望着Mikele半梦半醒之间把所有事情都想明白了,而Mikele甚至还没有意识到他醒了。



六月:

黑暗从头顶洒下来笼罩他全身。萨列里没有动,黑暗不能对他造成伤害,光明才行。

何况屋子里也不是全黑。旁边露台的门没有关,薄纱的帘被夜风吹起,寒冷的光爬进来。



七月:

他年长而如同年少的爱人,他深谙世事而纯真的爱人;他的爱人爱这世界,爱人,爱音乐和艺术,爱小狗小猫小兔子……他爱得那么直接而充满激情,他唾弃任何的谎言。就像他现在给出毫无保留的吻,也希望这世界给他毫无保留的回应。


Mikele心想这倒是少了一件事要担心了,别说是军火贩子,他这样子让人觉得他一个响指可以炸掉亚平宁半岛。


异乡的国境上为何出现故土的语言,纷乱扰眼的霓虹灯里哪来的不敢触碰的爱,横流的奢靡酒液中怎么竟开出一支白花。


烟花炸裂在四周所有的方位,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衬托着辉煌的意气风发与尽如人意的盛大圆满,这世界上再也没有更好的一夜了。



八月:

Mikele那一瞬间觉得自己此前十八年的人生寸寸崩断,这个房间之外的全部世界裂成碎片;十八年的光阴完成了它的任务,世界里其他的一切再不必存在。他终于不用再担心,不用再怀疑,不用再恐惧;他等到了,宿命如他所愿降临在他面前,不迟也不早。

这个音乐剧的选角导演在旁边发出声音:“Mikele,你愿意试试跟他合唱吗?”

世界在呼吸间重新拼凑,有漫长的来日等待发生。Mikele站在门口,也向Florent露出一个笑容:“当然了。”


这一句晚安之后,余生里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。



九月:

厨房其实并没有什么需要他看的。烤箱设置好了工作时间,它自己能照顾好自己。Mikele随便切了点芦笋配菜,调了个酱汁,然后就无事可干了;他站在水槽前,满眼都是菜板厨刀打蛋器……再次陷入恍惚。

这一幕有多居家,错觉间他像是和Florent这样度过了半生。洗菜做饭,琐琐碎碎,日复一日,然后永恒就过去了,天塌下来也不能让他们改变他们的日子。平凡而坚固。


Florent过于疲倦的精神没做什么梦。但或许是药物残留的影响,他在睡梦的结尾隐约看见一些光怪陆离的画面,Mikele望着他,面容不断扭曲,一下子极近又一下子极远;他提心吊胆,本能地想要去追,身体却拒绝移动,说你明明知道你不需要这么做。


这更是他最狂野的梦里也从来没有敢奢望过的了。莫扎特说的话,仿佛在考虑他们像一对再寻常不过的夫妻伴侣——或许几十年之后他们都苍老得失去了热情,或许因为漫长生活的打磨而相看两厌,然而他们的关系却依然比阿尔卑斯山脉的岩石更加稳固,平淡而永不折断。



十月:

他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,想起他们第一次排练,想起他们的告白……想起他们第一次结合。那时候Florent死死地抱着他,内心不停地反复大声呼喊我爱你Mikele我爱你却一句也不敢真的说出来,忽然听见Mikele埋在他耳边,颤抖着轻声地对他说我爱你,Flo我爱你。

才不到十年而已,那一瞬间Florent心里疯狂腾起的爱意根本不够燃烧殆尽。


Mikele像是所有童话故事里的王子,然而他的人生里能拥有的东西不过就像这块焦糊的炒蛋罢了。


那是在一个挺混乱的派对上。他发着呆完全没有注意到其他任何人,于是Florent就肆无忌惮呆呆地看了他好久,觉得他南欧血统的轮廓像那些古希腊雕像,或者他可能就是雕像原型的神明。



十一月:

但是Florent的理智大概也早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崩断了,可能是三个月前Mikele在他脸上响亮地吻了一下、对他说去他妈的别人意见我就是要你做我的私人律师的时候。


他踩在敌人的死亡上显露爱意。


Ycare张着嘴,整张脸都差不多扭曲了,他看看Florent再看看Mikele再看看Florent,觉得自己的心在滴血:“操你的Florent Mothe……耶稣他妈的基督上帝老天爷啊,我们兄弟一场这么多年了,你居然跟一个要杀我的人谈恋爱!!!!!”



十二月:

Florent听见虎鲸优雅地破开洋流,蝠鲼群轻拂彼此的翅尖,庞然大物蓝鲸安静地经过,温柔坠成鲸落。


Florent Mothe是无辜的。

他的确没犯什么错。毕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他不能来这家酒吧喝酒,也没什么人说他不可以喜欢这个唱歌的歌手,更没什么规矩禁止他对另外一个人表示关心。正相反,他是出于一种绝对的人道主义善心和社会责任感,加上一点纯粹美好的爱慕之情,想看看这个唱歌很好听的歌手为什么今天状态这么不好,是不是遇到了什么情况,需不需要一些帮忙……要知道他平时可是对工作非常尽职尽责的,会完美地唱好每一首歌,从来没这么唱到一半离场过,有时候甚至会一唱唱一整晚,十分辛苦。


他低头,在压抑的愤怒的驱使下咬上Florent的嘴唇。Florent抖得更厉害了,Mikele身上有血的香气,和辛辣的银混在一起。


Florent也愣了,南意人那双向来多情的眼睛里现在除了他之外什么也没有——连情绪都没有,只满满塞进Florent的影子,像小孩子舍不得漂亮的卵石,全都要仔细装起来。


他跌跌撞撞地跑过去,趋光的飞蛾一样,本能地直接把自己投进Florent怀里,像是悬崖上的石子落入大海,黄昏时分的倦鸟归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社畜只能自己怎么开心怎么写了(。

另,天津法扎我会去30号晚场和31号两场w但是这次没有准备无料……想面基的姑娘可以来聊聊天(跪

评论(15)
热度(94)

© 咏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