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华

I'll keep your voice forever here

食完最新的影版悲惨世界。

很惭愧地并没看过原作,因此此处不论原作,只论本片。

全片真的是笼罩着浓浓的浪漫主义。死者几乎全是“浪漫”死的。有些动人,有些发蠢。

一开始当然就是冲着狼叔的冉阿让看的。看完觉得,这位男主角当真可怜,当真可敬。我敬他,但他太过超然,我无法爱他。不太明白的是结尾为何是芳汀来带走他,只能理解为珂赛特的女主光环。至于看见那位神父,这倒是点睛。

珂赛特在片中,未见纳兰妙殊太太所说之“天真的残忍”。愚钝或有,但也不过是片中普通水准,因由浪漫主义而生。因此说不上喜欢,但也没什么可讨厌的。或许改编者也觉得原作不妥,也未可知。

不喜欢马吕斯。他见了珂赛特之后失魂落魄,身为革命者领袖之一,不负责任。最终革命者集体阵亡,他在空屋中哭了一场,然后便陷入与珂赛特结合的幸福中,竟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外祖父的钱财,回归上流社会,婚礼豪奢——当然,结尾过于关注爱情线而忽视了革命线,这也许是编剧的锅。然而你可曾还记得你的革命誓词?和你一同奋战的人们都冰冷了,你如何能心安理得坐拥娇妻纸醉金迷?便就这样忘记了仍备受压迫的人民?心里彻寒。

喜欢的角色是沙威。开头实在可怕,不由让人心生厌恶;但看到他向“市长”冉阿让请罪的时候,开始产生好感——冉阿让可能也是在那时,看到了他这一面。包括他后来说我也是来自贫民窟,更是让我好感度疯狂UP——我就喜欢这种角色,在这样黑暗的社会中走正规渠道出人头地,才是真正的强者。再后来他在星空下楼顶边缘徘徊宣誓抓捕冉阿让,帅的不行,满脑子全是Spectre开头007在楼顶大迈步的镇定。

而至于他最后所唱,他今天饶我性命,实际已杀我于无形。听到的时候心都沉到底了。冉阿让有错吗?当然没有。他是出自绝对的好心,以德报怨;他想拯救这恪尽职守的灵魂,却将他逼上了绝路。往前推,沙威是偏执了点,但实际上也不算错,真的只是尽职责;那么再往前推,冉阿让偷面包算是错,但他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好事,这微薄的罪孽早已偿清。所以真正错的,只有偷面包就判刑十九年的、匪夷所思的法律吧——就如同沙威自己所说,他是法律的化身;然而悲剧在于,这法律并不公正。冉阿让用善良对抗黑暗的社会,挑战不公的法律,于是沙威的存在意义一并被挑战了。他开始怀疑他生身立命的基础,无法调和,只能选择纵身一跃。

还有一个角色,艾潘妮。有那么一类角色,当你在他们身上找到共鸣,你就无法以评价一个虚拟角色的视角,去说你是否喜欢ta——艾潘妮于我,就是这样的角色。她童年时面对父母的种种恶行没有阻止,也许在某些人看来这就已经是一种恶,但毕竟她还那么小那么小啊,要如何反抗父母……至于后来,毕竟由这样的父母抚养长大,她免不了目光短浅,张嘴“我知道你外祖父很有钱”,也不能怪马吕斯对她没有生出爱意。

最让我心痛的是她带着马吕斯去找珂赛特,马吕斯开心得要疯了,拉着她转圈然后将她抛在身后——这动作并不是只因为想表达他对艾潘妮的感激,他被即将见到所爱之人的狂喜支配,内心激荡,非要用肢体来表达不可,就像他对他视之为朋友的艾潘妮喋喋不休倾诉了一路。他也不是故意抛弃艾潘妮,他只是真的此时满脑子都只有珂赛特。而艾潘妮被他拉着的时候如此开心,随即被他咆哮又懵然落寞至此。她爱着的人越开心,就距离她越远。然后她和马吕斯一起唱,在我生命中,有个人深深打动我。她看着马吕斯,马吕斯看着珂赛特,浑然不觉她的视线。其后马吕斯和珂赛特花前月下互诉衷肠,我跟艾潘妮一起心碎。那一对璧人越美丽越爱慕,我越为了艾潘妮心碎。

她扮男装束胸的时候最美。后来她死的时候我哭了。


这是个音乐片,说说自己喜欢的歌。

最喜欢的是旅馆主人那首。太喜欢这种富有节奏的、荒诞滑稽的旋律,饶舌押韵的歌词,眼花缭乱的镜头切换,形形色色的人,众生百态。同理lovely lady那首是第二喜欢。

castle on a cloud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并列第三,castle on a cloud那首太美,小小女孩唱出来,有种日式的纤细美丽,旋律带一种北欧森林精灵的美感。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燃得一身鸡皮疙瘩,结尾配着这首歌,眼前是艾潘妮,革命者们,芳汀,冉阿让——一秒泪崩。

当然情节安排上最巧妙的是one more day。第二天冉阿让是否会被捕,第二天革命是否能成功,第二天马吕斯是否还能见到珂赛特——三线并行又交错,矛盾集中爆发。此所谓戏剧。


看完理解了,不愧世界名著。

评论(4)
热度(8)

© 咏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