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华

I'll keep your voice forever here

手抄棠红棣雪。渣字轻喷。
先来说题外话。这几天又迷上了文具,各种钢笔中性笔看一圈下来,还是百乐P-500是我真爱。我写字重,V5太容易洇。P500搭初语的本子,顺滑与阻力恰到好处,低成本的极乐。

言归正传。
在贴吧看见那几行小尾巴,查到这首歌。顿觉满心凄怆,感极而悲。

这叙事真真惊才绝艳。

此前一直觉得小楼的叙事已是至高。最经典的倾尽天下。但小楼叙事惯于从头至尾事无巨细,由七重纱衣血溅白纱写到九重宝塔流星飒沓。而这一曲仅取最惊心动魄的一夜浓墨重彩,再略描写皇位更迭,此前种种无需再费口舌,已然跃然纸上。

作为一首歌词,场景描写也是不能更生动。小楼的场景描写大多是抽象的,只是略略一个轮廓,但那意象在各人心里,自然都懂。至今最爱的那一句“云万里山千叠 天尽头城不夜”,壮阔之感顿生。

而这首的场景描写是色彩鲜艳的,栩栩如生到触目惊心。我读到“一霎东风落瓣 封喉声如花绽 明月来得姗姗 我浇余酒洗剑 独留你春宵好梦间 与一地残艳”时心里一片悚然,惶惶不知身在何处,眼前一片冷月落花利剑残骸,千金美酒香入土。

其实这首里我最喜欢的一句是“我要珠屑铺街 金粉砌殿”,想起阿房宫赋里鼎铛玉石金块珠砾。很霸气。

但我觉得青释有一点不如小楼——选曲。这曲其实我觉得真不太适合填词,尤其不适合古风。但人家偏生就这么填了,也是厉害。

说了这么多,无非一首好词。何以至于感极而悲呢——

不晓得哀伤孤独,有没有听过这首歌。

反正我在抄到“我要卓然高立 君临万千”的时候,几乎泪落。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咏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